请输入关键字

戏研所举办“戏曲的改革与发展——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06-06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2012519—20日,我院戏研所与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戏曲学院所共同主办的“戏曲的改革与发展——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江苏、甘肃等地和美国的戏曲界专家学者和知名导演、编剧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戏剧》、《中国社会科学报》、《戏曲研究》、《中华戏曲》、《艺术通讯》等新闻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著名戏曲理论家、95岁高龄的戏曲理论家郭汉城先生参加了研讨会,他说,“讲话”肯定了中国民族文化传统的重大价值,确定了中国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形成中华民族的重大作用和重要的地位,阐述了中国古老的戏曲与当代的人民和这个时代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戏曲艺术进一步的发展。对民族文化应该采取批判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他还指出,“讲话”具有很高的实践性,它化为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指导着戏曲的改革实践。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在发言中指出,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20世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中国文艺发展实践相结合的理论产物,是20世纪最具标志意义的理论成果。“讲话”的发表明确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这是一次根本性的变化,奠定了此后中国文艺发展的理论和政策基础,不仅对革命文艺的发展,而且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作为文艺重要组成的戏曲艺术,在7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中,经历着、实践着、完成着这一民族传统表演艺术的新蜕变:重视戏曲的传统、传承、保护和抢救,又着眼其未来,谋求戏曲的现代转型,以更好地服务大众、薪火以传。这期间的经验、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对研究、总结和探讨70年来的戏曲发展、戏曲改革和理论建设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它不仅是戏曲研究的历史,更是戏曲研究的发展与未来,需要我们系统地加以认识和总结,中国艺术研究院即将启动的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工程,就属于这方面的内容。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会长在发言中简略回顾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指出“讲话”精神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即后来的“二为”方向)和“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源泉”两个内容至今仍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他以《村官李天成》和《雾蒙山》两部优秀的农村现实题材作品为例,指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重要性,认为这仍然是当前戏曲创作需要遵循的创作原则。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就如何正确认识“讲话”精神、如何正确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精神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总结了70年来我国戏曲创作取得的成就、经验和教训,并密切联系当前戏曲现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剧种生存状况与前途、戏曲创作人才及管理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此次研讨会上,我院戏研所参会人员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和研究了“讲话”发表后70年间我国戏曲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等。王安奎研究员发言的题目为《建设中国特色的戏剧理论批评》,他指出,中国的戏剧理论建设经过了古典戏剧理论和现代戏剧理论两个阶段,现在已进入中国特色的戏剧理论建设的新阶段。当前,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建设更有中国特色的戏剧理论,第一,更多地发掘、阐释和激活中国古典戏剧理论资源。第二,继续吸收借鉴外国的戏剧理论,并进一步使之中国化。第三,要创造和总结中国自己的实践经验。他认为,文艺批评是文艺理论的应用和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要重视毛泽东《讲话》提出的“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文艺批评应该更多地运用中国的美学观念,提倡古代戏剧批评中创作论、批评论、鉴赏论三者结合的思维方法,借鉴古代的批评方法,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的戏剧理论建设。

谢拥军研究员的《延安十年戏曲与大众教育》着重讨论延安十年(1937-1947)戏曲艺术的改革和运动对当地民众的教育和影响。副研究员宋波的《回首有情风万里——从〈逼上梁山〉和〈十五贯〉谈起》以两部具有时代意义的戏曲作品为例讨论了戏曲改革的得与失。副研究员陈均的《昆曲、社会文化空间与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对“非遗”以来的昆曲生存状况之分析》从“非遗”的角度分析了新世纪以来昆曲生存的社会文化空间的变化与出现的新问题。副研究员李小菊的《“非遗”视野下地方剧种剧团生存现状与发展策略——以河南曲剧为考察中心》以近三十年来河南曲剧的发展历程和剧团消减的实例研究地方剧种剧团的生存现状和发展策略。这些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显示了我所学者的业务水平和科研实力。

此次研讨会是由我院戏研所与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三家单位的倾情合作保证了这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这是非常好的起点和开端。相信在以后的学术过程中,三家单位应该会有更多的合作,共同为我国戏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供稿: 戏曲研究所  编辑: 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