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舞蹈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1-06-01

2011427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举行了本年度第四次开放式学术讲座活动,特邀香港舞蹈家钱秀莲作题为“当代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武极、哲学、武术、太极”的讲座。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教师、编导、演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钱秀莲毕业于美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香港舞蹈总会副主席,香港钱秀莲舞蹈团艺术总监。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舞蹈表演,1989年创办了“钱秀莲舞蹈团”,该舞团以推广中国文化为宗旨,在揉和中西方文化的同时,创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现代舞。其代表作有《律动舞神州》、《四季》、《字恋狂》等,作品分别在纽约、伦敦、新加坡、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演出,曾荣获美国传记协会颁授的“当代杰出人物及终身成就奖”。

本次讲座从武术与舞蹈的关系出发,以舞团作品为例,向我们讲述了艺术家创作的过程。钱秀莲认为,“武术是中国在国际上最独具一格的人体律动,除了具备雕塑美、动感美,更具备了丰富的律动质感的元素。而太极更是最具代表性的‘武舞’。”因此,自2001年起她开始创作和发表《武极系列》,2004年起作为北京体育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武术太极,2011年已创作至第八集。据钱秀莲讲述,创作初期,她曾与北京舞蹈学院武术舞蹈教授刘广来为收集创作资料远赴武当山、少林寺及陈家沟等地,分别拜访了紫霞宫和金殿的道长和主持,并亲临张三丰创作太极的玉虚宫,探索太极之道。在创作过程中,她强调追溯中国哲学源头,将中国古代经典《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等对人体自身及宇宙万物的体验纳入舞蹈表演当中,尝试不同可能性的变化,发掘新的身体语言,将带有中国文化特征的律动与中国舞、现代舞及芭蕾舞完美揉和。在音乐处理方面,钱秀莲巧妙地将西方音乐与东方武术结合,使观众领略到中西文化交融的感受。讲座期间,来自香港的舞者亲身示范舞蹈动作,并引领现场观众共同体验太极“变象”的整个过程。在提问环节中,钱秀莲就《武极系列》的选题背景、演员的训练方法、舞团的生存问题与在场观众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讲座最后,舞蹈研究所表示将继续在每月第四周的周三上午举办舞蹈学术讲座,并热情邀请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一线编导、演员,其他院校师生以及相关舞蹈艺术工作者参与进来,从而搭建起一个平等互助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舞蹈理论与舞蹈实践的结合发展。

(供稿:舞蹈研究所   编辑:顾骁瑾  曹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