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台湾舞者游好彦来我院舞研所举办讲座

时间:2011-05-12

台湾现代舞蹈表演家游好彦应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邀请,于2011330日上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作题为“现代舞作品的分析与比较”的讲座,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舞研所的科研人员、研究生院舞蹈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及部分舞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游好彦15岁时在台湾跟随蔡瑞月学习古典芭蕾,1968年进入西班牙皇家艺术学院深造,1970年开始在美国玛莎·格雷姆现代舞校学习现代舞,之后进入玛莎·格雷姆舞团,成为该团的第一位东方人,1982年回台湾后献身于舞蹈教育与推广工作,成立游好彦舞团,并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舞蹈系。讲座中,游好彦结合他创作的现代舞《鱼玄机》、《猎人与鹿》、《似曾相识》等多部作品,向现场听众阐述了自己的现代舞理念以及对玛莎·格雷姆现代舞体系的理解,特别谈到了如何将玛莎·格雷姆现代舞体系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使其成为具有中国底蕴的现代舞作品等话题。游好彦认为历时一年完成的作品《鱼玄机》是他利用东方的动作元素编排的现代舞,作品中分别表现了真挚的爱、人性的爱、占有欲的爱以及姐妹的爱四种不同的爱,以引起人们的深思。

在之后的交流中,游好彦表示玛莎·格雷姆对他有着很深的影响,作为跟随玛莎·格雷姆学习现代舞的第一位华人,他希望借此次机会将玛莎·格雷姆的精神传承下去。

讲座结束后,舞研所领导代表讲座主办方向游好彦赠送了由舞研所多位专家共同编辑撰写的《中国舞蹈辞典》一书,以示谢意。

 

(供稿:舞蹈所   编辑:顾骁瑾  曹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