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举办“刘海星•大美中国”人文风光摄影展

时间:2009-11-07

艺术总监蔡焕松(左一)等参加开幕式仪式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与深圳卫视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刘海星•大美中国”人文风光摄影展,10月14日起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一周。作为60年来首次在台湾举办的大陆摄影家个展,“刘海星•大美中国”摄影展开辟了大陆摄影文化“入岛宣传”的新方式,受到了岛内各界的高度关注。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送来花蓝,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席开幕式,并表示两岸在开展政治商谈之前应当加强文化交流。
  身兼深圳商会副会长的刘海星,原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摄影爱好者,2009年6月由摄影所、《中国摄影家》发现和推介,声誉鹊起。此次以“大美中国”为主题的展览,是在摄影所和《中国摄影家》主办的展览基础上调整而成,他的作品发掘中国山水背后所蕴藏的审美韵致和传统人文精神,素材涵盖了长城、黄山、壶口瀑布、吉林雾凇岛、长白天池、坝上草原等等地区。本次展览使得祖国的壮美河山得以通过大陆摄影家的独特视角展现在台湾民众的面前;而由举办大型展览延伸至两岸摄影艺术的交流,也为两岸文化交流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亲自为展览揭幕致词。他表示这次展览不仅让岛内民众看到中国的山川之美、江河之壮,体现出大陆国力的进步和提升,也让他看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江丙坤说,海基、海协两会已经有三次协商,签了9项协议,一贯的原则是“先经济后政治”,但现在,他认为,在政治前面先有文化成为很重要的内容;将来两岸文化的合作应该有一项框架协议,来规划两岸的文化交流。这次两岸联手在台湾举办个展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今后要在更广泛的范围来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这对两岸的和谐发展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开幕式当天下午,《中国摄影家》艺术总监蔡焕松主持以“大美中国与风光摄影的方向”为主题的研讨会,展开了摄影艺术创作方向的专业研讨。台湾著名评论家南方朔为摄影展书写了千字序文,并从中国传统美学的角度对摄影作品给予了高度赞赏;台湾著名摄影家庄灵则是从大陆摄影家与台湾摄影家的不同视角来对作品做出自己的诠释,认为两岸摄影艺术交流可以激起更多的艺术火花;台湾摄影界最有影响的摄影家、评论家周志刚、周鑫泉、陈学圣都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做精彩发言。
  《刘海星•大美中国》摄影展在台展出一周,吸引了台湾媒体的广泛报道和众多台湾民众到场参观。大家都被作品中的美丽风光深深地震撼和感动,许多人在看完作品后都希望能亲身到实地走走看看,感受中华大地的壮美与辽阔,去体味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悠远与厚重。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青年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周守训表示,第一次为大陆摄影家举办摄影展就在台湾取得如此巨大的反响,让他对未来两岸文化互动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两岸交流的民间组织,今后在致力于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的同时,也会将文化事务作为一个优先选项。
  这次摄影展组织策划,是我们发现推介新摄影家、推动两岸民间学术交往的举措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我们我台湾文化艺术界的沟通和合作。有计划的推介更多摄影家到台湾办展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文化交流多做工作。

 

                          (供稿:李树峰 编辑:杭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