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学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黄冈师院举行

时间:2007-12-13

  2007年10月19日-21日,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学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黄冈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和黄冈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出席会议的有著名红学家李希凡先生、张庆善先生、蔡义江先生、梅新林先生、孙玉明先生、沈治钧先生,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八十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于2007年10月19日上午开始,由黄冈师范学院副院长刘焕彬先生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先生致开幕辞、黄冈师范学院院长程水源先生致欢迎辞、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李希凡先生致辞。在开幕辞中,张庆善先生首先肯定了目前中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中的发展潜力,特别强调在学术研究中的研究态度,要坚守学术品格,学术品味,不要把学术低俗化、演义化、商业化,更不能把红学研究当成追求名利的手段,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十年前《红楼梦》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21世纪红学展望”,不仅包含着对红学发展的期盼,也有对红学发展的忧虑。这种期盼与忧虑在当下的中青年学者身上,同样存在。在红学发展的百年历史中,中青年学者曾经做过许多贡献,也曾有过很多困惑,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继续努力。程水源先生在欢迎辞中向大家介绍了黄冈中学与黄冈师范学院悠久的历史与渊源,对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红楼梦》学术研讨会能在黄冈召开表达了热情地欢迎。作为老一辈红学家,李希凡先生的致辞简短有力,表达了前辈学者对后继学人的宽容与厚望。
  此次会议承继以往中青年学术研讨会的主题,继续提倡以文本研究为中心,文献研究为基础,文化研究为旨归,对《红楼梦》的传统性与创新性,进行细致地审视与探讨。研讨会分四场进行,共有33人发言。题目范围广泛,主题丰富,跨越了比较文学、现当代文学以及外国文学等诸多范畴,对小说的学术研究与大众普及都有涉及。
  2007年10月21日上午研讨会闭幕,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沈治钧先生和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徐又良先生主持了闭幕式,黄冈师范学院副院长刘焕彬、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先后致辞。刘焕彬先生代表黄冈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对与会代表的到来以及严谨的学术风范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与尊敬。蔡义江先生在闭幕辞中再次强调,小说研究不能走索隐的老路,要确立小说文体具有虚构特点的前提。作为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孙玉明先生在闭幕式致辞中,不仅对长期以来支持《红楼梦》研究事业的各位领导、学界同仁表示感激,也针对目前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的浮躁、功利心态,以及某些新闻媒体的无端干扰,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并真诚呼吁大家坚定立场,为真正成为学术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而努力。

(供稿:何卫国  编辑:杨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