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吴为山教授作品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时间:2010-02-01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共同委托,由全国城雕委组织开展的“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日前在京揭晓,我院吴为山教授雕塑作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组雕》、《天人合一——老子》及我院已故著名美学家、雕塑家王朝闻先生的雕塑作品《刘胡兰像》均获此殊荣。

“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两部名义设立的最高规格奖项,既是对新中国60年城市雕塑建设成就的总结与宣传,也是对新时期城市雕塑建设的科学引导。吴为山教授作品获得本奖项既是对作者本人多年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我院重要的学术成果。

此次评选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最终共有60件雕塑作品获得“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获奖作品涵盖了不同地区,不同年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著名雕塑家的标志性代表作品,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的成就。作品既突出了城市雕塑公共艺术的特点,又强调其公众影响力和环境协调性。入选作品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文化内涵丰富,艺术水平高,与城市历史、文化和环境相协调;在社会公众中产生了广泛的认同和影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文艺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均对该奖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

(供稿:中国雕塑院 编辑:顾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