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两会好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周庆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时间:2023-03-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国家级艺术科研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从最初的“一院两所”(即中国戏曲研究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民族美术研究所)起步,至今已走过70余年的光辉历程。在这里,各位学术先贤的精神品格薪火相传,众多中青年同仁的科研成就接踵其后,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贯穿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其纵横古今的创造精神,继承了民族艺术的千年宝藏,并在与时代的激荡中不断焕发新生。

近日,《中国新闻发布》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谈谈他作为文化工作者的心得和使命,以及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与建言。

中国新闻发布:您从事文化研究、管理和传播工作多年,请谈谈您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的感想?

周庆富:党的二十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擘画了宏伟蓝图,提出了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目标。从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到二十大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从形态到行动,从自觉自信到自信自强,既是理论上的深化,更是行动上的自觉。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建设五大任务更是高屋建瓴,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催人奋进,可以概括为五个“更加”:更加强调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加强调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强调文化创新创造;更加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综合性艺术专业机构,承担着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评论以及对外艺术交流等重要职责,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结合”、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重大命题,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自觉承担起中国艺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构建使命,深入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等等。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依托一支多年形成的学术传统和门类齐全的专业人员队伍,中国艺术研究院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业绩,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新闻发布: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对您的工作有怎样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周庆富:“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是我们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都必须要深入思考和认真回答的问题。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根据新闻媒体的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及频率最高的就是“人民”二字。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绝不是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就能实现的,那种“走马观花”甚至“跑马观花”更要不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立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比如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科教兴国、文化强国等重大主题,从中选好选准创作方向、创作主题。

其次要真正走下去、扑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同志给予高度评价。柳青同志放弃在北京优越的生活,来到陕西省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才创作出蜚声文坛的鸿篇巨著《创业史》。现在读《创业史》,我也为他每一个心理细节的描写所感动,他笔下写出的是活生生的人的生活。

再次要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注意小切口大情怀、小故事大道理,既要阳春白雪,也可下里巴人。只有这样创作的作品,才能具有穿透人心甚至是穿越时代的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国家级艺术研究、教育和创作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构建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1951年4月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毛泽东为之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中国新闻发布:回顾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多年的发展历程,您认为成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庆富:195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梅兰芳任院长,程砚秋任副院长。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院名,并题词“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1980年定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至今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风雨历程。70多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遗保护和文化艺术智库建设五个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艺术科研方面:我院学者继承前海学派学风,推出大量文化艺术领域权威性史著、辞书、图录、曲谱、教材、资料汇编等,多部优秀成果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张庚、郭汉城、王朝闻、杨荫浏等前辈学者多年构筑的学术传统和学术特色,把几代学人所从事的中国戏曲、音乐、美术等传统艺术史论研究提升到更加自觉的理论高度。

艺术教育方面:2003年10月,我院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成立。2004年,艺术学一级学科下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顺利建制,随后艺术专业硕士招生单位和艺术学博士、硕士学位海外留学生招生单位相继获得批准。2018年5月,中国艺术研究院获批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形成艺术与文学挽手并行的格局。2022年9月,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和美术与书法系。

2021年5月,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艺术与文献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主办的“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展览现场

艺术创作方面:我院现设有国画院、书法院、油画院、篆刻院、雕塑院、工笔画院、文学艺术院等艺术创作机构。聚焦国家重大主题,相继推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大展、“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等。

非遗保护方面:2006年9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我院挂牌成立。2010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在我院揭牌成立。我院组织专家学者对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等非遗项目进行权威论证,为昆曲等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提供了科学依据。

文化艺术智库建设方面:2005年11月,设立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究”“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国国家文化安全研究”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课题,组织世界儒学大会、中美文化论坛、中华艺文奖等多项国家级学术文化交流和评选活动。

1957年4月,毛泽东主席陪同来华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欣赏文艺演出后接见演职人员。左一为中国戏曲研究院首任院长梅兰芳

中国新闻发布: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方面,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如何实践的?接下来还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周庆富:自1979年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同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联系,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艺术家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开展讲座、研讨、展览、展演等学术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中华文化和价值理念的传播工作。

2011年10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EUNIC)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欧文化对话在卢森堡举行。图为艺术与金融分论坛现场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相继举办了中欧文化对话、中法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亚洲文化论坛、中美文化论坛、中俄文化艺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世界儒学大会、“东方与西方——梅兰芳、斯坦尼与布莱希特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对外交流活动。

下一步,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整体优势,加快构建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开拓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局面。

中国新闻发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何重要意义?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周庆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以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为目标,对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家文化公园以文化为内核,具有鲜明的国家性、人民性,建设范围覆盖除海南和港澳台地区的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其范围之大、覆盖之广、涉及之宽,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人类工程都无法比拟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指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要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既体现了理论上的自觉,也体现了行动上的自强,能够最大限度地惠及14亿人民,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2021年2月9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内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5个专家组,分别对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两年来,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秘书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承担委员会的日常运作、协调服务和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咨询、评议、研究、传播等作用,组织委员遴选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评议工作,举办、指导、支持各级各类学术研究活动,通过短视频、研究报告等多维度推进工作。

下一步,秘书处将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能,发挥好“出题人”“答卷人”的双重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强化责任担当,凝聚专家智慧,增强研究平台建设和成果推广发布,讲好国家文化公园故事,为实现“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目标要求而努力工作。

中国新闻发布:进入3月,中国又一次步入“两会时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最关心的是什么?又带来了哪些建议?

周庆富: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文化艺术行业工作3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对于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参加本次政协会议,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特别关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大体系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话题。

同时,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负责人,我也很关注实行中国特色的艺术院士制度,以及如何发挥文化和旅游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议题。

采访对象:周庆富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供图: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