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奋楫笃行 守护梦想
——中国艺术研究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顺利结束

时间:2023-01-11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共有2360名考生报考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全国481个考点参加考试。其中,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有251人,共设置9个普通考场、3个专用考场和1个备用考场,同时按照1:1比例安排考务工作组和备勤组,全院1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考试的考务组织、疫情防控和后勤安保等工作。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研究生招考中承担着招生单位和考点单位的双重使命和责任,面对2023年研考“形势史无前例复杂、任务史无前例艰巨”的挑战,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全院上下齐心、迎难而上,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等管理机构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任务。

图1: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

图2: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

为做好2023年研考考务工作,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3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考务工作协调会,专项研究部署考试筹备工作。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担任考点主考,全面指挥,统筹领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永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孙亚平担任考点副主考,协调全院力量全力保障组考工作。研究生院制定了严密的组考工作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综合协调、考务培训、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重点任务工作小组,坚持“一类一策,精准组考”的工作要求,安排不同情况考生参加考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到位。

图3:院领导在考试期间巡视指导考务工作

此次研考前夕,北京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感染人数骤增。面对组考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办公室和研究生院向全院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发出“集结令”,征集考务人员参加一线工作或备勤。在已明确告知“此次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工作任务艰巨”的情况下,院内仍有大批职工响应号召、勇于担当,积极申请参与监考工作,并且主动请缨、挺身而出,要求到备用、专用考场担任监考员或保障人员,承担服务受感染考生的工作任务。参与工作的同志有的染病初愈、尚未完全康复,有的还未感染,但大家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考务工作毫无畏惧,积极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我院党员和群众职工坚强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4:考务人员按照不同考场安排,认真清点分发试卷,确保不同类型考场试卷流转准确无误

根据北京考试院相关工作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做好健康考生和抗原阳性考生分隔组考的具体安排,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对专用考场的考生实行“专用通道、闭环管理”的进场离场要求,并在考前点对点联系考生,告知其入场路线和考场位置。在专用考场区域,设立研考防疫突击队,全流程服务考生,工作人员始终秉承“暖心组考,服务考生”的原则,在考前进行多次模拟演练,从考生入场引导到就餐午休,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在考试期间,考虑到受感染考生参加考试时身体不适的情况,考点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全程值守,工作人员为专用考场的考生免费提供午餐和午休场地,供应充足热水,在寒冷的冬日为考生送去暖心的关怀。考试结束后,在专用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纷纷向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点提供的午餐很丰盛,服务很贴心。

图5:研究生院为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安排专用考场并为考生提供午餐和午休场地

图6:研究生院为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安排专用考场并为考生提供午餐和午休场地

图7:冲锋一线,忘我工作的研考防疫突击队

考试期间,周庆富、李树峰、齐永刚、孙亚平、郑光旭等有关领导同志对考点考场逐一进行巡视。研究生院招生部的同志冲锋在前,协调各考务工作组平稳推进考试主程序各环节;备用考场和专用考场的考务人员全天身着防护服,用汗水和勇于奉献的坚韧意志守护着考生;普通考场的监考人员专注地坚守在考务一线,与全体考务人员一起为考生保驾护航。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总目标。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