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世界的记忆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发布

时间:2022-05-15

本刊讯:2022年4月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https://www.ctmsa-cnaa.com)正式上线试运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音乐研究所、信息中心承办。受疫情影响,发布活动采取线上形式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致辞,对平台的建设与发布给予充分肯定。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发来贺信。

1997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藏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首个入选的珍贵档案,也是世界上首个入选的音响档案。“世界的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给出的入选理由是:“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是数年来在中国几乎所有省份和地区系统地进行田野录音的成果,涵盖了超过50个民族或文化群体的传统音乐。中国古代的音乐遗产通常是口耳相传的,这些录音使得中国古代音乐历经数代传承至今。”

自1950年起,以杨荫浏、曹安和等为代表的一批音乐学家,开始系统地对中国传统音乐展开实地考察和资料采集。此后半个多世纪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者足迹遍及全国,采集了包括阿炳《二泉映月》在内的大量濒危传统音乐的珍贵资料,许多已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绝响”,具有无可替代的艺术和学术价值。20世纪90年代中叶,这批重要录音资料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项目入选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专门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对唱片(粗纹和密纹)、钢丝录音带、开盘录音带、盒式录音带等不同类型的模拟载体进行数字化抢救与保护。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最终形成目前国内收录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数量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珍贵度最高的专业数据库。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日,将先期发布其中约一万条音频数据,此后将陆续推出这批珍贵音响档案的全部曲目。


原载《人民音乐》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