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 系中国首个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档案

时间:2022-04-23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23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不仅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珍贵档案,也是世界上首个入选的音响档案。

自1950年起的半个多世纪,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者足迹遍及中国,采集了包括阿炳《二泉映月》在内的大量濒危传统音乐的珍贵资料约7000小时,许多已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绝响”,具有无可替代的艺术和学术价值。1997年,这批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的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给出的入选理由是:“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是数年来在中国几乎所有省份和地区系统地进行田野录音的成果,涵盖了超过50个民族或文化群体的传统音乐。中国古代的音乐遗产通常是口耳相传的,这些录音使得中国古代音乐历经数代传承至今。”

项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专门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对唱片(粗纹和密纹)、钢丝录音带、开盘录音带、盒式录音带等不同类型的模拟载体进行数字化抢救与保护。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最终形成目前中国收录传统音乐录音数量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珍贵度最高的专业数据库。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指出,数字平台的发布实现了项目保护所要求的三大目标:利用最合适的数字技术手段对音响档案进行了数字化保护;对社会公布提高了记忆遗产的可见度,使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都能够平等利用这批音响资料;通过互联网发布,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提高对这批音响遗产意义的认识。

据悉,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将先期发布其中约一万条音频数据,此后将陆续推出这批珍贵音响档案的全部曲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