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发布

时间:2022-04-25

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发布。

自1950年起,以杨荫浏、曹安和等为代表的一批音乐学家,系统地对中国传统音乐展开实地考察和采集。此后半个多世纪里,这些学者足迹遍及全国,采集了包括阿炳《二泉映月》在内的大量濒危传统音乐资料。1997年,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首个入选的珍贵档案,也是世界上首个入选的音响档案。

项目入选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对唱片(粗纹和密纹)、钢丝录音带、开盘录音带、盒式录音带等不同类型的模拟载体进行数字化抢救。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最终形成目前国内收录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数量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珍贵度最高的专业数据库。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主持设计建设,所发布的资源均经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专家审核。与一般的数字音乐平台不同,该平台具有突出的学术性,所提供的资源多为学者采录、收集的学术资料,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实地考察。平台以提供第一手学术资料为基本原则,努力保留资源的原始样态,无论是音响还是著录信息,均以原貌呈现。

平台上线后,将先期发布约10000条音频数据,此后将陆续推出音响档案的全部曲目。中国艺术研究院致力于将这一数字平台建成开放数据平台,为学界提供丰富的传统音乐音响资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业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