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两汉鼓吹乐研究》

时间:2022-11-25



著作简介

鼓吹乐是中国音乐史中的重要音乐类型,也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传承和变迁的音乐类型,是中国音乐史研究与传统音乐研究共同关注的对象。因此,对鼓吹乐的概念、分类、内涵及功能等各层面的认真梳理、辨析是有必要的。

《两汉鼓吹乐研究》一书聚焦两汉鼓吹乐,对各类历史文献及前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辨别、细致梳理,根据文献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及文献的年代、作者信息等因素,结合政治学和中国传统礼乐观念,对两汉鼓吹乐进行了重新解读,按照功能将其分为宴享型鼓吹乐和仪仗型鼓吹乐两个主要大类。

本书结合政治制度、职官制度、礼乐制度及相关考古材料,呈现了两汉鼓吹乐起源、分类、功能等方面研究的新视角和新认识。如关于《汉书·叙传》提到的班氏“旌旗鼓吹”的音乐属性及功能,作者根据汉代的职官制度、班壹的家族谱系及汉代其他音乐史料等相关文献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旌旗鼓吹”与班壹并没有直接的关联,班壹并不是“旌旗鼓吹”的使用者,真正的使用者是作为上谷郡守的班长。从政治角度看,“旌旗鼓吹”是边将给赐鼓吹,它是配合将军戍边之用的音乐形式,体现了鼓吹乐作为政治及军事符号以显示“皇权”及其“威重”的功能,而并非边疆牧民所用之乐。

《两汉鼓吹乐研究》以“黄门鼓吹”和“短箫铙歌”为中心,阐释了在政治、经济等多重原因的影响下,两汉音乐机构与鼓吹乐的互动关系、鼓吹乐的不同形态及其功能、乐人身份、鼓吹乐的象征性及鼓吹乐的历史书写等问题。

本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出版。


目录

导言

第一节  研究对象的确立

第二节  当代鼓吹乐研究文献综述

第三节  重要概念释义及研究方法举要

第一章  两汉国家礼乐制度

第一节  礼乐制度述略

第二节  音乐机构的变迁

本章小结

第二章  学界视野中的鼓吹乐

第一节 “鼓吹”的起源与分类

第二节  关于起源、分类的争论

第三节  两汉“鼓吹”序说

本章小结

第三章 “宴享型”鼓吹乐——以“黄门鼓吹”为中心

第一节 “黄门鼓吹”与《诗经》乐歌

第二节 “天子宴乐群臣”的历史形态

第三节  两汉宫廷宴享用乐的场合及功能

第四节  两汉宫廷宴享用乐的主要形态

本章小结

第四章 “仪仗型”鼓吹乐——以“短箫铙歌”为中心

第一节  蔡邕“军乐”说解读

第二节  汉代的军中之乐  

第三节  宫廷仪礼鼓吹乐

本章小结

第五章  两汉鼓吹乐余论

第一节  乐人的身份

第二节  鼓吹乐的身份

第三节 “承华令”的设置意义及时间问题

第四节  鼓吹乐音乐来源

第五节  汉乐四品余说

结语

参考文献

附 录


作者简介

赵倩,1981年生,音乐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人类学、曲艺音乐。出版专著《戏里戏外——内乡县宛梆剧团的音乐人类学研究》、评论集《品乐集——音乐文论选》。曾于《中国音乐学》《艺术评论》《中国音乐》《中国戏剧》《戏曲研究》《民族艺术》《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出版信息

书名:两汉鼓吹乐研究

著者:赵倩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版次:1

ISBN:9787503972331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