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穿运动鞋的舞蹈之神——后现代舞蹈》

时间:2022-09-23



著作简介

《穿运动鞋的舞蹈之神——后现代舞蹈》聚焦美国后现代舞蹈的三十年,记录和研究了20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最能代表后现代舞蹈美学和艺术主张的十位编导的观念和创作,以及一个团体——“大联盟”对演出模式本身展开的激进实验,再现了后现代舞蹈发生和演变的历史现场。它一方面让我们了解到身处时代旋涡中的后现代舞蹈家们如何在舞蹈自身的传统里展开大胆实验,赋予舞蹈全新的面貌,并引发了舞蹈观念和形式上的断裂式变革;另一方面又让我们看到,身为社会公民的后现代编导们在时代巨变中如何用舞蹈给出自己的回应和行动,以新的感性体验,参与建构人的感觉结构、文化心理及社会实践。

本书被国际舞蹈学界誉为“关于后现代舞蹈最好的一本书”。作者坚实的批评理论知识以及对后现代主义与当代文化语境的深入理解,使这本书成为舞蹈史上的经典著作。本书是舞蹈学者的必读书,同时也是后现代舞蹈爱好者的理论指南。

该译本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出版。


目录

致 谢 ‍⋯‍1

新版前言 ‍⋯ 1

新版绪论 ‍⋯‍ 1

首版绪论:后现代舞蹈溯源 ‍⋯‍ 1

西蒙·弗蒂:舞如重生 ‍⋯‍ 1

伊冯·雷纳:否定的美学 ‍⋯ 24

史蒂夫·帕克斯顿:物质的东西 ‍⋯ 45

崔莎·布朗:重力与多重变化 ‍⋯‍ 67

戴维·戈登:模糊地带 ‍⋯‍ 90

黛博拉·海:宇宙之舞 ‍⋯‍ 107

鲁辛达·切尔兹:观看的行为 ‍⋯‍ 130

梅瑞蒂斯·蒙克:自造隐喻 ‍⋯‍ 146

肯尼斯·金:舞蹈与人的存在 ‍⋯‍ 168

道格拉斯·邓恩:冰冷的对称 ‍⋯‍ 190

大联盟:呈现日常生活的舞蹈 ‍⋯‍ 208

译后记 ‍⋯‍ 卿 青 / 246


作者简介

萨利·贝恩斯(1950—2020),著名舞蹈史学家、作家和评论家,纽约大学戏剧博士,主要研究后现代文化和后现代舞蹈,曾获得舞蹈研究大会颁发的舞蹈研究杰出贡献奖、纽约舞蹈和表演艺术奖(Bessie)特殊成就奖等重要荣誉。


译者简介


卿青,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戏剧、舞蹈和表演研究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现当代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评论文章曾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理论评论三等奖和中国舞蹈家协会“2019中国舞蹈评论年度推优”等奖项。


出版信息

书名:穿运动鞋的舞蹈之神——后现代舞蹈

作者:(美)萨利·贝恩斯

译者:卿青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版次:1

ISBN:9787503971495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