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

时间:2022-09-14



著作简介

北京人艺是一座有理想、有追求、有文化、有特色、有风格的话剧院。2022年迎来了建院70周年华诞。

如果说一个剧院的生命在于拥有生生不息的艺术创造力,那么支撑其艺术生命的灵魂则是创造了优秀剧目的人。话剧是表演的艺术,一切艺术创造成果,最终体现在演员身上。北京人艺的艺术家,秉承焦菊隐所说的“对于艺术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多年的自我修炼、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内涵丰富、意味无穷的典型形象。

2021年,北京人艺的领导班子和我院话剧研究所的骨干成员排除疫情影响,共同策划、筹备出版一本纪念性著作。在本书编撰过程中,我院话剧研究所举全所之力,保质保量完成了访谈内容的编选、整理工作,所长宋宝珍、副所长毛夫国负责统稿,宋宝珍、毛夫国、赵红帆、陈樱之、李一赓、张耀杰、丁明拥、潘晓曦、高尚、刘琳、李唫以及科研管理处陈曦共同参与。

2022年6月12日,在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座谈会上,《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与读者见面。此书紧扣“演员谈表演”这一主题,结合演员的形象创造,对于是之、刁光覃、朱琳、蓝天野、英若诚、朱旭、董行佶、郑榕、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吴刚、何冰、徐帆等16位演员进行访谈,或对其表演经验进行整理,总结他们对表演艺术的审美体验和创造经验,彰显戏比天大、精益求精、崇德尚义、德艺双馨的艺术精神。书中每一章的标题,都选取一位演员一句精辟的表演经验谈。

本书体例上采用两种形式:对于已逝的演员,或现在年事已高不便采访的人,从他们自己的艺术经验谈里,按照表达的重点和话语的层次,分成几个部分,呈现他们对于表演理论的认知、阐释、实践。另一种形式,是对仍活跃于话剧舞台上的演员进行采访和记录,提炼整理后成文,由被采访者确认后定稿。

此书的出版既表达了对献身话剧演员的崇高敬意,也为戏剧表演者或欲从事表演的戏剧爱好者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更为话剧表演艺术的研究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被中宣部评为“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共160种)”;入选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中国好书”7月月度榜单(共12本);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8月推荐书目(共10种)。


目录

于是之  “决定一个演员命运的是修养”

刁光覃  “牢固地把握人物的发展线索”

朱  琳  让角色“像磁铁石那样紧紧地吸住我的心”

郑  榕  “让观众的心随着演员的心来跳动”

蓝天野  “没有个性的演员成不了伟大的艺术家”

英若诚  “创造舞台形象,重要的是刻画性格”

董行佶   “戏是演给观众看的”

朱  旭  “给自己多准备些‘武器’”

林连昆  “情理交融,是为所求”

谭宗尧  角色“既要鲜明,又要准确”

濮存昕  艺林幽径,寻道推门

杨立新  “让小角色小而不小”

冯远征  “表演要经历大俗、大雅再到大俗的阶段”

吴 刚  找到“角色创造所需要的灵感和能量”

何 冰  “演员在舞台上要做到内心的松绑”

徐 帆  “戏不求满,但求恰到好处”

后 记


出版信息

著作名称: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

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6-01

ISBN:9787519048754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