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与文化》

时间:2022-07-21



著作简介

《中国艺术与文化》是美国知名学者杜朴(Robert L. Thorp,已故)、文以诚(Richard Ellis Vinograd)所写的中国艺术通史著作,反映了该领域的新近研究成果。不同于对各个朝代、门类、风格的叙述和孤立作品的展示,作者将艺术呈现为社会、政治、信仰等广阔背景的文化表述。他们将对象置于历史“原境”中考察,超越了对艺术形式的单纯介绍,反映出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时代变化。该书加入了对作品材质和生产技术的关注,给予民间艺术、宗教艺术和手工艺应有的重视,在恰当之处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和争论,为读者提供了广泛多样的切入视角。

译者张欣对书中知识点做了查证:将名词术语译回汉语中的特定称谓,将引文译回原始文献;对需要补充说明之处,做出译注;翻译过程中订正了原文中的史实和引文错误。

《中国艺术与文化》中文版的问世,得到海内外学界的支持,郑岩作序,巫鸿、安家瑶等名家致推荐语。此次“全彩修订版”将大部分黑白插图替换为彩图,对内文版式进行了优化,以便读者对原作形成更直观的印象。


目录

序言

致中国读者

导言

第一章  史前渊缘: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

第二章  青铜时代早期:商和西周

第三章  青铜时代晚期:东周

第四章  最初的帝国:秦汉

第五章  佛教时代:分裂阶段

第六章  新帝国:隋唐

第七章  宋代技术和文化

第八章  元代至明代中期的官方、个人和城市艺术

第九章  艺术体系与流通:晚年至清代中期

第十章  19-20世纪中国艺术的身份和群体

延伸阅读

译后记

出版后记


作者简介

[美] 杜朴(Robert L. Thorp,已故),早期中国艺术领域的权威学者,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艺术史和考古系荣休教授,著述丰硕。杜朴博士除了在远东广泛游历和参加田野考察工作外,还合作策划了几个重要的展览,并受邀在多个以中国艺术收藏著称的美国博物馆做讲座。

[美] 文以诚(Richard Ellis Vinograd),1995年起任斯坦福大学艺术和艺术史系主任,晚期中国(宋代至今)艺术领域学者,著有《自我的界限:1600—1900的中国肖像画》,在许多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和书评。文以诚博士经常受邀以演讲者、评审或研讨者的身份出席有关中国艺术与文化的会议和论坛。


译者简介

张欣,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大千大风堂天津同门会理事,北京大学本硕,研究方向为艺术史、非遗。主要成果:《规制与变异:陕北东汉画像石综述》(论文)、《苗族吊脚楼传统营造技艺》(专著)、《中国艺术与文化》(译著)、《艺术博物馆》(合译)。

承担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塔尔寺酥油花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部、院课题,参编《中国汉画研究》《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多媒体资源库》等。科研之外涉猎绘画创作实践。


出版信息

书名:中国艺术与文化

著者:[美] 杜朴(Robert L. Thorp)

[美]文以诚(Richard Ellis Vinograd)

译者:张欣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后浪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版次:第1版

ISBN:978-7-5356-8492-9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