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

时间:2022-07-18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是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化抢救与保护的成果。此平台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主持设计建设,所发布的学术资源经过音乐研究所专家的审核。平台动态欢迎页繁花似锦的设计理念取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院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平台特别设计致敬页,献给这批宝贵档案的采集者、提供者和保护者,以示对他们的敬意。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致敬页

平台通过“资源”“专题”“专栏”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发布。

“资源”是平台的核心。资源分类依据音乐研究所编辑出版、黄翔鹏作序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藏中国音乐音响目录》一书。为了满足不同的资源检索需求,平台中设计有多种检索方式,提供多个检索筛选条件,且相关条件交替使用,努力实现资源的精确定位。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分类页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资源页

“专题”是资源信息的系统化和主题化,根据重要的音乐学术事项进行整理提取。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专题页

“专栏”提供了与资源相关的学术著述,从理论角度深化资源,帮助访问者更好地理解资源的意义和价值。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专栏页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无论资料来源、资源性质,还是平台特征、建设目的,都与一般音频资源网站不同。

第一,“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所提供的资源,是学者采录、收集的学术资料,其中绝大多数为实地考察采录。囿于早期模拟采录设备性能,加之录音时多为自然环境,使一些音响的品质难以符合现代录音标准。

第二,“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以提供第一手学术资料为主要目的。平台尽可能保留资源的原始样态,不对数字化音响做任何后期处理。另由于时间跨度较长、经手人数众多等原因,部分音响的原始信息著录尚不完备,此次发布均以原始面貌呈现。

第三,“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具有明确的学术档案性质。为确保资源原始信息完整,平台在呈现元数据著录信息的同时,尽可能附以数字化原始记录单,以备查考。

第四,中国传统音乐录音作为一份珍贵的世界记忆档案,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财富。我们致力于将本平台建成开放性数据平台,为学界提供更为丰富的传统音乐音响资源。

记录传统音乐,惠及更多学人,既是前辈学者从事这一工作的初衷,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的意义所在。以当下的档案工作标准审视这批资料,我们在惊叹其艺术与学术价值的同时,因部分信息不完整而造成的缺憾也是显而易见的。将这些数字化成果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大众、惠及学界,不仅是对“世界的记忆”《有关保护文献遗产的总指导原则》中相关保护要求的实施,更是对传统音乐艺术和前贤学术理念的继承和弘扬。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的共享共建。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