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简介

郭汉城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戏曲理论家、中国戏曲理论民族化体系的重要创建者、中国戏曲现代化的奠基人和推动者、“前海学派”的重要学术带头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郭汉城同志,因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104岁。

  郭汉城同志1917年生于浙江省萧山。幼时入私塾接受启蒙教育,后辗转求学,1937年肄业于浙江省立杭州农业职业学校,1938年入陕北公学学习,1939年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敌后从事抗战教育工作,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察哈尔省文化局副局长兼察哈尔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华北行政委员会文艺处副处长,中国戏曲研究院剧目研究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主编、《戏曲研究》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等,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12月,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郭汉城同志一生从事戏曲理论、评论、教育工作,同时进行戏曲创作和诗词创作。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与张庚共同主编了《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迄今为止仍是国内外影响最大、成就最高的戏曲史论扛鼎之作。郭汉城与张庚一起被称为戏曲理论界的“两棵大树”。

  郭汉城同志既有传统国学的深厚积淀,又有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深沉情怀,既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又有保护、弘扬民族文化的高度责任感,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学术建设和研究,在戏曲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都系统地论述了戏曲的推陈出新问题,特别是在戏曲的现代化方面,对总结戏曲建设经验,做好戏曲改革工作、加强戏曲理论建设、剧目建设、戏曲人才的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最先对悲剧、喜剧、悲喜剧等概念的内涵作了民族化的概括,推动了中国戏曲美学的研究。

  郭汉城同志著有《戏曲剧目论集》《当代戏曲发展轨迹》《淡渍堂诗抄》《淡渍堂三种》等,主编有《中国十大古典悲喜剧集》《中国戏曲经典·精品》(十卷本)、《京剧百科全书》,联合主编有《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等,著述先后结集为《郭汉城文集》(四卷本)和《郭汉城文集》(十卷本)等。

  郭汉城同志追求光明,一心向党,将毕生心血奉献给新中国的戏曲事业,在戏曲理论领域守正创新,硕果累累,贡献卓著,成为一代学术泰斗,烛照后人。

  郭汉城同志安息吧!



中国艺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序号:京ICP 备 0750494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