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红萍

研究员

  张红萍,女,1964年出生于山西汾阳,198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曾经从事女作家评论与研究,对中国当代重要女作家有系列评论,对女作家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性别意识有深入的分析研究。对中国古代女性休闲内容及休闲限制做过专题研究。2000年后,从事妇女研究和女性文化研究,对近百年来影响中国社会生活的近百名女性文化名人进行女性主义视角的评介与研究,站在女性主义的立场,从历史和文化的坐标衡量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关注当下女性文化热点与动态,对当下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跟踪评论,给出女性主义的分析评介。对近百年来对妇女解放竭尽全力的一些男性文化名人进行研究,如对康有为的研究。近期在对儒家妇女观做系统的分析与研究。
  主要著作:《三晋文化研究》(山西古籍出版社,1993年4月出版);《情有独钟――古今中外女作家的生活与创作》(北岳文艺出版社,1997年11月出版);《民国四女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女人,做自己》(九州出版社,2004年出版);《一个纯美主义者的激情:林徽因画传》(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5年出版);《为爱战斗的一生:陆小曼画传》(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5年出版);《民国四才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中国女人的一个世纪》(九州出版社会,2010年3月出版);《我的心是一朵莲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1年11月出版);《康有为与他身边的女性》(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女性生命价值的重构——女性休闲的历史考察》(文化部课题,2005年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