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正忠

编审

  李正忠(1941.11.26-),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编审。江苏南京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6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1990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先后任副所长、所长、《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主编。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人民音乐》编委。
  主要成果有: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编辑工作。先后在报刊上发表论文《近几年通俗文学的情况和问题》、《她,姗姗来迟――1984年首都歌剧舞台回顾》、《逝去的星还在发光――为马可逝世十周年而作》、《聂耳、冼星海歌曲的文学形象》、《音乐需要激情》、《应该多―点辩证法》、《他律论与唯物主义反映论》、《“过错”与责难》、《他与时代共命运――读〈吕骥文选〉》、《评“〈讲话〉后现象”说》、《几点思考――在音乐思想座谈会上的发言》、《音乐舆论导向上的严重失误――评〈现代音乐潮对话录〉》、《学习〈在廷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札记》、《文艺要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也谈文艺的社会效果》、《读解孙慎》、《永远忠实于人民――重读〈祝词〉》、《关于讲政治――理论札记》、《坚持优良的学风――在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学习班上的发言》等一百多篇,七十余万字。参加了国家“85”社科重点课题《新时期新潮文艺评析》撰稿工作(新潮音乐部分,五万余字)。1997年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论文选《面对文艺新潮》(26万字)。1986年参加了《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创刊工作。1998年协助曲润海同志编辑了《邓小平理论与艺术科学》一书(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