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朱丰顺

研究员

朱丰顺(1932-)笔名野桃。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江西省乐平市人。1954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学院。1955至1957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哲学系随研究生班进修三年哲学。此后,从事教育工作多年。1983年调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外国文艺研究所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工作。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文艺学系系主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会员,北京市科技美学会理事等。

主要成果:在北京财贸学院任教古典文学和美学期间,开始发表哲学、美学和艺术心理学等方面的文章。80年代初发表《究竟怎样理解一分为二和合二而一》。发表参加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第一届昆明学术讨论会上的发言稿《形象思维逻辑论》,此外,还与北大扬辛、北师大李范和人大马奇等教授合作编辑了40万字的《美学讲演集》,也受到了美学界普遍重视。

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后,参加编辑《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数十篇,如《试论美的本质》、《无意识与文艺创作》、《系统论与文艺学和美学》、《试论控制论及其在文艺学中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与各学科具体研究方法的统一性》、《关于艺术心理学中几个基本概念》等。

从1993年开始和吕景云(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合作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如《也谈艺术掌握世界方式》(《文学评论》1993年第2期)、《艺术心理定势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外国美学》第13、14期)、《也谈意象问题》(《文艺理论与批评》1995年1期)、《试论艺术灵感及其生理机制和神经采路》(《文艺研究》1994年5期)等论文。其中《也谈艺术掌握世界方式》获得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颁发的科研成果奖。此外,还为《中国二十世纪学术大典》撰写词条万余字;为《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大辞典》撰写词条二十余条。1999年3月,与吕景云合著《艺术心理学新论》学术专著,计33万字,并出版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