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廉静

编审

廉静(1948.7.16-)笔名竞文、逸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编审。女,山西襄汾人,共产党员。1982年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河南电影制片厂任编导。1988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曾任编辑室主任,副主编。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审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
  长期从事文艺编辑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工作,是《文艺研究》的业务骨干,主持过《研究之窗》栏目,编发过理论、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等文章。《文艺研究》的一些重要编辑选题是由廉静提出并参与策划、组织实施完成的:如“后现代主义潮”的专题讨论;“当代审题文化研究”的专题讨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作了报导);“中国当代音乐雅俗关系问题”的专题讨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战略”的专题讨论等,这些具体现实意义的文艺理论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对推动文艺研究,活跃艺术创作起了重要作用。从事编辑工作之余还研究文艺现状,担任“娱乐文化研究”丛书主编;发表《问题的双重性与不期而遇――90年代中国文化与文艺景观》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