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居其宏

研究员

  居其宏,音乐研究所研究员,1943年4月29日生于上海,原籍江苏江都,祖籍江苏沛县。1969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在上海歌舞团工作。1978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攻读歌剧理论专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后到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工作。曾先后创办了大型音乐学术季刊《中国音乐学》并任副主编、全国性音乐周报《中国音乐报》并任第一副总编、全国性娱乐月刊《中国百老汇》并任首任社长兼主编。担任大型历史丛书《当代中国音乐》编辑部主任达十年之久,为本书的编写、编辑和出版作出了贡献。曾参与创办了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并担任首任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外歌剧和音乐剧的理论研究与评论,其研究兴趣亦广及当代音乐研究、中国近现代音乐史、音乐批评学、音乐美学、音乐编辑学等。曾与人合作主编了《二十世纪外国音乐家词典》并参与多部音乐辞书的条目撰写。先后出版专著《二十世纪中国音乐》、《歌剧艺术论纲》和杂文散文短论集《谐谑与交响》,完成音乐剧专著《音乐剧:作为二十世纪之都市文化》,并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论文、评论约200余万字。积极参加歌剧和音乐剧的创作、演出和教学实践活动,曾担任音乐剧《秧歌浪漫曲》总策划、乡村歌剧《拉郎配》艺术总监、音乐剧《中国蝴蝶》艺术总监、江苏省歌舞剧院艺术指导及河南大学民族声乐研究所兼职教授、重庆市文化局文化顾问等,为发展中国歌剧和原创音乐剧奔走呼号,作了大量实际工作。作有音乐剧剧本《中国蝴蝶》、《妈祖的传说》等。
  主要成果:主要论文与评论:《论歌剧音乐的冲突性》(1.5万字),《音乐研究》1984年第二期;《〈白毛女〉传统与当前歌剧创作》(1.2万字》,《文艺研究》1985年第四期;《论音乐批评的自觉意识》(1.2万字),《音乐研究》1986年第四期;《从〈兄妹开荒〉到〈阿依古丽〉》(1.5万字),提交1988年香港“中国新音乐史国际研讨会”论文;《论新潮音乐的美学来源与流向》(1.7万字),《文艺研究》1988年第一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当代音乐史的几个问题》(1.4万字),《中国音乐学》1988年第三期;《中国音乐:战后30年的历史反思》(1.2万字),《中国音乐学》1988年第四期;《音乐剧与当代文化意识》(0.8万字),《文艺争鸣》1988年第五期;《一个无法逾越的反思课题》(0.6万字),《人民音乐》1998年第九期;《马克思主义与音乐界当前实际》(0.6万字),《人民音乐》1990年第五期;《二十世纪大众音乐:在革命与民主的复杂关系中》(0.7万字),《星海音乐学院学报》1990年第三期;《我国当代歌剧的历史与现状》(1.3万字),《中国音乐学》1991年第二期;《反映论与音乐的主体性问励(3.1万字),《音乐学论文集》;《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与歌曲繁荣》(2万字),《乐府新声》1992年2―3期连载;《民间音乐的现代传承及其著作权归属》(0.7万字),《人民音乐》1994年第九期;《严肃音乐与金钱魔方》(0.6万字),《人民音乐》1995年第三期;《海说神聊音乐剧》(5万字左右),《音乐生活》1996年连载;《中国当代歌剧的大分流与再综合》(1.1万字),《艺术广角》1998年第二期;《更戏剧性地用音乐展开戏剧》(0.6万字),《人民音乐》1998年第五期;《那就是我》及《我的批评史及美刺观》(共1万字),《艺术广角》1998年第四期;《建立以人为本的音乐发展观》(0.4万字),《人民音乐》1999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