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缅怀

陈履生:今天,送别冯其庸先生




  10年前的3月,到宽堂拜访冯其庸先生,看他的书房画室,谈书画往事,一切如在眼前。10年后,先生走了。先生今天化为烟云,到另一个世界去寻古探今。先生一生做了很多的事,读了无数的书,写了编了无数的书,可是,他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还有很多理想没有实现。

  先生一手创立了中国汉画学会,他对汉画的倾情和用心,包含了他在红学等多个领域的学养与功力。当他把中国汉画学会的责任转移到顾森先生肩上,而如今又由我来承担的时候,无比感恩先生的开创之伟功,立基之劳绩。

  我们永远怀念他!



  今天社会各界人士在八宝山公墓送别冯其庸先生!


















  十年前的宽堂,画案上未干的墨迹,以及各种用具,都呈现了冯先生写字画画的一些特点。可以说在这里完成的作品不计其数,其中许多展于2012年5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冯其庸九十诗、书、画展”之中。这一年,他为我的画展题签,并题“务本”,是对我的极大的鼓励,也是传续子孙的永久的纪念。2015年9月13日,我在广东美术馆的个人画展即以此为名,就是用的冯先生的题字。




















▲ 十年前的宽堂。



▲ 2012年,冯其庸先生为我的画展题签,并题“务本”。



▲ 2015年9月13日,广东美术馆“陈履生画展”就是用的冯先生的题字。



▲ 2016年1月5日,与中国汉画学会第二任会长顾森先生一起拜望冯老,向冯老汇报汉画学会的改选,冯老说“很好”,“非常理想”。并要求汉画学会继续做好学术工作,向深度发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序号:京ICP 备 07504941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