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缅怀

郭征帆追忆冯老往事

  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那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还在被窝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惊醒。我起来拿起话筒,那边传来了一位老人的声音:“喂,你是郭征帆同志吧?”很轻柔的声音。

  “我是,请问您是?”

  “我是冯其庸啊。”

  “您是谁?”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是冯其庸啊。”还是那么轻柔,但很坚定。啊!真是冯先生,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你们不是要办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的专栏吗?”“是的,是的。”“我最近身体不大好,一直在休息,文章呢我不写了,但是我将你们的这件事情告诉了很多朋友,我让他们都支持你们。你们办了件好事!”“谢谢!谢谢!谢谢!”我当时除了只会说谢谢,其他的话真不知怎么说了。

  ——以上这段文字是本人主编的《红学大观园》后记中的一段话,从中不难看出冯先生对红学事业的热情,对后学的关爱与提携。我的第一篇红学小文就是在先生的关心下得以发表的。2006年的冬天我还有幸到先生府上去拜访,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并为铜仁学院红楼梦学会题写了会名,还赠送了他与李广柏先生合著的《红楼梦概论》。2013年在廊坊的红学会议上又与先生见面。今天当听到先生故去的消息,我的心情很难受也很沉重,真的不愿意接收这个事实,但是又不能不面对。愿先生一路走好!愿红学事业在如先生这样的红学前辈开创的坦途上能继续发扬!

  大哉红楼梦,再论一千年!

  冯其庸先生千古!

中国艺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序号:京ICP 备 07504941 号-1